Sunday, February 04, 2007

07年2月3日

昨天发生了好多事情,实在不得不记录一下。
早晨9点多,手机铃声把我吵醒了,是我母亲打电话过来叫我快点整理东西,他们马上就到,要接我回家了。回家,家离学校不是很远,但第一次感到这么温馨啊,这次是真正的回家了,要开始准备工作、面对家人、步入社会了。

11点多回到家,首先要把小房间整理一下,乱七八糟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已经有三年没有怎么动过小房间了,理出了不少回忆。虽然在进大学之前很贪玩,许多回忆之后都让我颇感悔意,但毕竟这是我的历史,不能像日本人那样,咱该承认的就得承认,以下是罪证:

第一张是追星历史,当时特喜欢欧美的组合和歌手,一有他们的新闻就剪下来 -_-b ,最大的那张美女照是至今都满红的小甜甜Britney,收集了最多的是Backstreet Boys的,还有N' sync、Moffatt和HANSON家庭组合,现在把这些剪报都整理在一张小信封里,准备丢了,回想起来当时确实满幼稚的。除了剪报(其实是很小一部分,小得我发现他们的时候都有点惊讶),CD(正版哦,花了不少父母的血汗啊,悔过ing)和海报(基本也撕光了)才是最多的。CD要留着,老价钱的呀,或许将来可以卖个好价钱(嘿嘿)。
第二张是游戏历史,游戏好比毒品...深有体会,高中一直沉迷游戏,单机游戏玩过一点(和游戏大老leaderz比起来实在很少),而毒我的要属网络游戏,而毒得最深的莫过于《石器时代》和《魔力宝贝》了。图片上的红龙盒子是《石器时代》当时榨取人民财富的罪证,当时这样的包还是限量的,我特别预定才买到,记得那时候这东西炒得很热,黑市上200一个都有。结果等热潮过了之后才发现,原来到处都有买,根本不是限量版。而盒子里的东西很少,就是安装必须的东西,再加一个充气玩具,其主打的是虚拟商品,就是包里的抽奖号码可以中一个游戏中的宠物。地上的点卡30元一张啊,照片里应该是1/5都不到的一部分,而我所有的点卡还不到我另一个好朋友的1/5,对不起父母啊 :( 。
最后的一张是小时侯很喜欢玩的四驱车,益智的,满不错,就是要让车子跑得快、跑得稳还是得花钱...

整理完了一大堆的历史遗留问题后,我去邮局把SCJP的证书拿了出来。东西不多,但很考究,用信封里塑料套着,证书底下一块纸板,保证证书不褶皱,摸上去十分平整。一张证明通过认证的卡(现在什么都有卡,不知道是不是带芯片的)、一个SCJP徽章(很小,一不小心就会掉了)、一张证书、一封恭贺信、还有一份使用SCJP LOGO的协议书。最近看SCWCD(只是看看,如果它不出优惠价格,暂时不会想去考,也许等2年SCJP效力快过的时候去考一下),难度也颇低-_-b,像中国应试能力这么强的民族,应该是随考考的。

正看着SCJP LOGO协议,接到肖和立的电话说晚上六点上大ACM聚餐-_-b(4点出头),匆忙给陈胖子等人电话。衣毕,赶上公交前往。真是一年一度的聚餐,去年是殷老大主办的,今年由Larva主办。
晚上来的主要是前辈4人、我们这一届4人、学弟3人。大家因为ACM而聚在一起,虽然都不是很标准的ACM出生,但一起奋斗过,而且都是有能力有干劲的热血青年,而且除了ACM,我们之间也有许多开心或不开心的往事。餐桌上,学弟们说得很少,主要是前辈们给我们解就业之惑及讨论一些热点技术和未来问题。开头的主要新闻是梁老大的女朋友和他拿了Intel多线程比赛冠军,虽然他表现得很低调,但我抢着把他的事情抖了出来。然后谈论殷老大在SAP的经验,还是这么的健谈,学到了不少经验啊。李签的是SAP最大的partner之一,估计下次聚餐或许是小青年请或者是李和殷请啦。张大依然在为中国之崛起而奋斗,赞一下。肖的就业问题成了下一个讨论热点,我对肖的能力认可而不赞同,我和他的关系有点像在大学里我感觉他压着我,而他感觉我压着他。但我不认为我和他有对手关系,这样满无聊的,我觉得人只有把自己作为竞争对手才能发展得更健壮,所以我迫切希望脱离Larva(可能是暂时的)寻求下一个自我的突破点,所以我搬回了家。
ICPC的未来问题上,两位前辈始终在谈论计算机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关系。而我觉得应该把上大ACM/ICPC推向全校,因为市场和资源在那里,而且只要能拉到赞助,再改变一点形式。这么高端的竞赛一定很有市场(其实就是奥林匹克从一个民族的运动发展到全世界运动的过程)。至于什么要尊重ACM/ICPC选手啦,ACM/ICPC就是尖子的比赛啦都是废话。竞赛的目的不是选尖,选尖是一种针对性很强的活动,大可不必花费如此多的人力就能选出顶尖的人才(比如直接办个招聘会什么的,写明编码速度要多快,算法熟练度要多高,然后拉批人现场考试就行了。更重要的,选尖要突出的是酬金,而不是奖状或什么荣誉,因为没有荣誉可言,对社会并没推动作用,纯粹是个人与主办方之间的事情)。竞赛的潜在意义是交流,特别是高端与低端的交流(因为容易产生鸿沟,就更需要交流)。而交流的目的是为了发展,通过竞赛给参赛者指定一个虚拟目标,所有参赛者为了目标而奋斗,当达到目标的时候社会就进了一步,竞赛可以衍生或扩展原目标。机器人足球竞赛其实是很成功的竞赛,如果50年后,真的能有机器人踢赢人,那它功不可莫,即使没有实现,他对推动人类进去也有重要作用,而他的参赛者都是走在时代前面的人。Topcoder也是很成功的,它的意义有两层,第一层是商业意义(商业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大源动力),第二层是他的交流平台,十分开放,对于培养人才相当有帮助。ACM/ICPC初衷很好,花这么大力气举办一次比赛无非是希望能有更多有才华的人加入进来,一起研究和讨论更高效更准确的算法或者代码实现方法。ACM现在不只是美国计算机协会,而是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就说明其实它的眼光十分远!这一点是美国值得我们学习的。

扯着扯着就扯远了,聚餐始终很愉快,聚餐结束的时候我忘记给各位拜早年了,乘新年还没来,在这里给所有上大ACM新老成员拜个早年,也给能耐心看完我blog的您拜个早年,祝新年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