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9, 2007

看《落叶归根》后感

说实话,很值得一看,很值得深思的电影。

看过《十面埋伏》、《英雄》、《无极》、《夜宴》,这都什么呀,除了大把大把的丢钱,道具买最贵的,地点找最好的(爽一下,然后留个烂滩),然后讲的都是一些不伦不类的、神经质的、莫名其妙的。最近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可谓是此类影片的颠峰,在帝皇身上乱伦、钱花得看着就心疼。最后一段父亲抽儿子尸体那一段,我气得真想上去抽发哥。不谈也罢,看完之后一点都不想再碰这东西。我说拍艺术么关着门自己看你的艺术不就好了吗,我就一coder有闲的时候才去看看最近宣传什么大片(其实我就看过几部宣传力度比较大的影片),管他艺术不艺术、能让人看了喜欢就好,却看到这么恶心的东西,气死,活活气死。但李连杰在《黄金甲》首映式上的慈善宣传另当别论(艺人,就是要告诉大家什么是好的)。

《落叶归根》的故事就是这么一个感人的故事(明星很多,都是很讨人喜欢的明星),我也是先知道了故事再去看的电影。对原故事里加了许多,特别加了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事。草草的开头、草草的结尾,故事本身已经很感人的,开头和结尾没什么必要多谈(其实头和结尾就这么回事,能拍什么脚指头也想得出,不拍反而到觉着干净),省下更多的时间给更多的故事。公路电影,就是一边走一边拍,电影的分类就决定了遇到很多人很多事儿。影片中冷漠的人群是一个频繁出现的主题,有时甚至将主角逼到了死胡同,这是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不好多说什么,因为中国本来人就多、又杂、而且无信仰者居多。所以有那么点现象理论上是成立的,只是叫人心理不舒服。

影片的亮点是好人,并不是所有的好人都是好人。影片开头的劫匪就不是好人,但仗义,坏人或多或少应该有那么一种品格,这样就算是坏但也算是个人了。给自己办葬礼的老头,没有什么特别出挑的看头,不过就是农村人的朴素和真诚,无形之中给人亲切的感觉(让我想起了爷爷和他的老家人,其实本土的上海人基本上都是是乡下人的后代)。去西藏的青年,体现是新青年豁达开朗、乐于助人的一面。轮子,可以说是一个喜剧的片段,导演似乎要告诉人们,人虽然生活在底层,但一样有思想、一样有生活情趣。养蜂人,讲爱情,养蜂人孩子的诗歌,讲爱国情,理发店的打工妹,讲思乡情,和捡破烂的之间的黄昏情,都是一些至真至切的感情。还有双簧,可以说是高潮,之后捡破烂的儿子的故事,让人心酸,也不说什么了,好好爱父母吧。影片中警察的形象一直是公正、正义的。不是说什么拍谁马屁,有两点:其一,现在社会上执法人员丑陋的事情批得太多了(说明某种程度社会进步了),但思考问题不应当片面,只有把好的形象立出来,丑陋的地方才有机会改过来;其二,我想影片主要的收看对象是工农阶级的,如果把执法人员的形象再坏掉,那他们心中的未来、理想何去何从?影片有个小细节,车上的孩子给老赵递了瓶水,是和其他人的一个反差,人性还是善良一点的好呀。

最后要赞一下的沿路的美景,公路电影的一个重要的因素!赞一下祖国山水。比《黄金甲》里那种景色要美得多了,而且不容易产生视觉疲劳等不良影响。

最后搜了一下电影网上的反映,好象票房已经紧逼《黄金甲》了,好评如潮。另外国外应该也有市场,除了主题适合各地华人,毕竟这也是一部真材实料的电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