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5, 2007

考研——政治 趣题摘要

一寺院门口挂着旗幡,山风吹过, 旗幡飘动。一和尚说是幡动,另一和尚说是风动,惠能说,不是旗幡,不是风动,而是心动。惠能的观点是( 主观唯心论 )

“割下来的手就不再是人的手”这句话体现了 ( 辨证法的部分同整体联系的观点 )

一天,一个叫弗莱明的农夫救了一位身陷泥潭中的小孩。第二天,被救孩子的父亲(是一个贵族)亲自前来致谢。说:“我想用一笔酬金来报答你,你救了 我的儿子。”农夫说:“我不要报答,我不能因为做了一点事情就接受酬金。这是我应该做的。”正在此时,农夫的儿子出来。“这是你的儿子吗?”贵族问道。农夫说:“是。”贵族说:“我给你一个建议,让我把你的儿子带走,我要给他提供最好的教育。如果他像他的父亲,他一定能成为令你骄傲的男子汉。”数年后,农夫的儿子从医学院毕业,成为了享誉全球的医生,他就是青霉素的发明者亚历山大·弗莱明。贵族的儿子,因患肺炎,经过注射青霉素得到了痊愈,他就是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这件不足挂齿的事情改变了世界的历史。
———— 说明的是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关系。

西邻之人有五子焉。一子朴,一子敏,一子目蒙(失明),一子偻(驼背),一子跛。乃使朴者农,敏者贾,目蒙者卜,偻者绩(将麻搓成绳),跛者纺(纺线),五子者皆不患于衣食焉。
————社会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总和;和谐社会,即人与人间建立合理的关系、规则和秩序,它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同一。任何事物都是多样性的同一,是不同方面在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相互作用过程所构成一个有机整体。

金属货币作为贮藏手段,能自发调节货币流通量的作用,因此金属货币流通条件下通货膨胀不会发生。纸币可能引起通货膨胀。

资本主义农场的劳动资料包括( ACD)
A 土地 B 种子 C 农业机械 D 仓库
种子是劳动对象 -_-b

小王在大学时的专业是计算机技术,大学毕业后顺利地进入一家外资企业,月收入达到5000元人民币。他的同班同学小张,则一直希望到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工作。大学毕业后,小张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国内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月收入是2500元人民币。
问: 小王与小张的劳动收入有什么不同?
答: 小王的劳动收入是按劳动力价值的分配,反映了雇主对工人的剥削关系。小张的劳动收入是社会主义实行按劳分配的结果。-_-b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