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应聘汉略

11月份,汉略到学校来笔试,当时抱着看看的心情,跟着leaderz和sumhat一起去了。笔试内容很多,英语部分的自我简介没有来得及做全,C#的一些问题是用JAVA的基础蒙的,其他题目还行。

一个星期的时间吧,接到了一面邀请,满兴奋的,毕竟是第一次面试嘛。一面是5人一组,我和leaderz来的早,所以虽然他是后一组的,但还是一起面吧。
公司很大,人很多,统一着黄装 -_-|||。
面试官很亲切,刚开始的简介就是我和leaderz在吹~,感觉leaderz吹得太猛了 -_-|||,其他几位有研究生、有特等奖学金牛人和一华理的,气氛还算缓和,毕竟大家都差不多(只是我们两有些偏激...)。
一面唯一一个刁钻问题是问我和leaderz如果要二选一,我们怎么说。leaderz还是一贯的牛风~,华丽地将问题搞定,又不失大体。我保持我虚伪的真诚品性,回答她,无论是选哪位,主要看公司的需要( -_-b, 说谎了,呵呵,其实当时心理想的是 “给你两头牛你还要挑~”)。
说实话,一面后并不是很想去汉略,因为面试官不牛(呵呵),公司太大(怕没发展空间),员工着装没个性(google参观的后遗症)。

在西安比赛的时候有陌生人打电话来,没接。。。

回上海后,接到技面通知,当时在考SCJP,缓下了。12月底,又是技面通知,电话里小姐还是很热情的,还反复叮嘱“不要迟到”。
元旦前去了他们的新楼,正在建,看得出来,规模确实很大。约好1:30,我1:30进的楼大门,应该算准时的吧。前台小姐让我坐着等会,结果等了半个多小时才轮到我,汗呐。
二面是个数据库的管理员,同样很热情,满会侃的。上手请我用英语描述一下新楼,我楞了半天才想到一个词——clean,-_-|||。实话说,我最想说的其实是“你们让应聘者等太久了,如果给杯水,或者放几张报纸,可能会好一些”,但翻成英语估计没10多分钟下不来。
技面没问很多技术问题,以至于我走出去还以为今天是来做第二次人事面试的呢。按前辈们的说法,二面应该是摆一台电脑,然后给半小时写个程序什么的。可惜没见到电脑,估计这一层不是做研发的。

1/2日晚,接到三面通知(说是董事长面),依然是“不要迟到”,-_-|||,不能怪电话小姐,只能说今年毕业生的迟到率还是满高的(素质啊!为了注意我的素质,当晚9点就睡了)。
早上6点起床,复习了会儿政治。1点出门,2点半到,约的是3点,我知道又要等了。和同来的几位一起侃了会,从2:40的到4点的,我都见到了,本来是计划10分钟面一个的,结果等了我到3:30才进去。
董事长姓黄(? 黄制服?hanna的h打头?汉略图标的黄色?有联系吗?),人很和善,而且看上去是阅历丰富的类型,我喜欢实干的老板(主要是学校里虚伪的见多了……)。先问的是,11月份的简历为什么现在再三面,我楞了一会(这个问题应该是我问你们的吧),突然想起西安的匿名电话-_-b。
他念着我的简历,随机地问了点问题,气氛始终很舒服,就算我英语对话这一块表现太差,也没给我太大压力。最后连薪水也感觉是照着念出来的 -_-b,几乎没悬念。

我没有去砍价,可能有这样六个原因吧:
  1. 我太老实......
  2. 从2点半到3点半,加上要应对董事长老练的问题,以及缓和的气氛,我的意志早就没了(哎,可以编个程序来应聘就好了,呵呵)
  3. 我的英语口语实在不行,两轮面试都吃亏,还有和google的电话面试似乎也因为英语被取消了,得找机会好好练呐
  4. 我的最强项是Java(董事长有问到),而汉略的业务似乎还是用微软这一面,董事长没有因为这个说点什么,倒让我有点意外。
  5. 董事长同意给我加一条 “若考上研究生,此协议作废”,我觉得很感动哦,确实满感动的
  6. 念的工资刚好是我的基准线,就是低了我必不签,等于的话还是可以考虑一签的,只是略微有点不爽(毕竟自己大学还算满牛的嘛 *_*)。
鉴于3 4 5三条,我还是决定去签汉略。其实回来问问同学,给的工资在本科生里算高的 -_-b, 中国的劳动力呀,就是廉价。
最后,寄予两个希望——
一是 希望能考进研究生,不要把那条特殊条款给浪费掉了。毕竟研究生的前途更美好啊。
二是 考不上研究生,就好好工作,做好中国的3D。我一直都很向往的3D领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祝你好运。

只是常看你Blog的陌生人。

Ray said...

今年第二次被感动......

祝看我Blog的人,新年好运连连,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