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信用卡安全的话题

为什么要谈这个话题呢,因为我和几个朋友讨论到国际组织在只有卡号和有效期的情况下为什么可以照样刷卡。我觉得是个满有趣的话题,所以拿来总结一下。 主要从两个方向讨论,第一个是国内与国外的差异,第二是银行为什么允许不认证就刷卡。 因为有个朋友是银行的,所以他的回答还是很可信的,而且从逻辑上推理是通的。

第一, 国内和国外的差异:

银行朋友直接给出了概括:“国内是定人无罪,国外是定人有罪”。让我们从这个中国式定理来开始推理,很多事情就说得通了:

国内定人无罪 -> 证明是合法用卡,先证明身份正确 -> 身份错,非法用卡
国外定人有罪 -> 证明是非法用卡,那身份一定不对 -> 身份对,合法用卡

仔细斟酌这两句话,就可以看出端倪了。 “身份对,合法用卡” 默许了另一种情况“身份错,合法用卡”; 而上面那句,因为前提已经钉死了,所以身份错,一定是非法的。

于是,在国外,就可以先刷卡,出现问题再确定身份;而在国内,只有确定身份,才可以刷卡。 但由于国人的聪明智慧,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第二,为什么不需要证明身份就可以先刷卡?

银行朋友做了专业的解释,在国外,如果是实物的交易,则会需要 卡号+使用者姓名+邮寄地址+校验码+网络安全码+有效期 的提供,否则实物无法交易。 这样,很多国人认为的“不安全”刷卡就仅仅局限于 服务 或者说是 可以追回的交易了。

另外,有银行和商家的保障金,所以基本上还是可以保障信用卡使用安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