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07

2007年4月的第二周

这一周很忙,也很闲。
首先是上周五,毕业设计需要我去合作的那家单位走一趟。早早地我就起床了,按着昨日网上找好的路线找了2个半小时左右,后来与老师电话后才知道,我找错单位了 -_-b 。随后老师让我不用去了,他们谈好了再通知我。心中一边抱怨着这个不知道在瞎忙什么的毕业设计,一边
低着头沮丧得走着那2小时的回家路。

周一、周二,我奉献给了学校,也就是我那毕业设计。因为了是签了合同的项目,老师又希望我冲优,所以我一直也不敢怠慢。但是,那个单位不懂装懂的一套莫名的号称“创新”的设计实在是把我惹得对该项目厌恶之极。两天的下午,我就坐在那里(傻傻地),装着一些我认为几乎没有价值的,至少对我的毕设而言是没价值的,却又是相当复杂的系统(globus toolkit)。而我要做的那部分(portal),已经完全被搁置了,写完前端后一直等那个单位给我接口,但最后等到的,除了“下周给”还是“下周给”。不是说他们不干事,真的,为什么这么一家还算不错的公司竟然效率这么低呢。

周三,topcoder的marathon结束了。由于浪费了太多时间在毕设上,周三想恶补一下tc的,但最后还是没能如愿,反而最后一次提交的成绩还不如之前的那次好。说实话,这次的marathon是很有趣的,我真的满想静下心来认真做一下。但是除了毕设,周四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面试。

周三早5点,我起床,为了周四不知道,周三先去摸摸情况。2小时的路程将我整得相当疲惫,又是2小时的回程,回到家里人像一滩泥,散在椅子上了。不过我硬撑着,如果现在睡了,那么晚上我一定睡不着,所以为了明天早起,不能睡!

周四早5点,起床,准备就绪,出门。今天有个大面试,之所以如此重视它,除了公司名气相当大之外,还有两个原因: 一是已经有我的两个好伙伴收到了公司offer(就是他们推荐我的),为了我们能一起在这家公司里闯事业,我很希望能够进这家公司;二是该公司的面试十分专业,除了让我感受到了公司招人的诚心之外,公司的办事效率也相当值得称赞。面试要持续到下午,做了10道左右的题目,其中写了完整程序的有5道好像。有一道卡住一会,但在面试官的提醒下还是说出了解题的关键算法。还有一道与面试官在题意上有冲突,虽然一开始和面试官有点交流不畅,但后面的两个问题还是解决得满顺的。第二面十分完美,除了题目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来以外,中间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我的肚子叫了(-_-b 早饭没吃饱啊),面试官很友善地给我拿了咖啡和饼干,咖啡很好喝。另外,最后一位面试官送我走之前,给了我一个KFC汉堡包,^_^,对公司好感度顿时增加到100%!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事后我有发觉我的程序还是有漏洞的,但我想结果并不重要,我把我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展现给了面试官,所以面试还是成功的。

面试结束后,我去超市买了不少吃的,脑力和体力消耗太多,需要补一下。晚7点,做tc算法的round 1c,虽然人还是有点疲倦,但听说过round 1就有飞盘~,拼了!第一题很容易就解决了。第二题卡了,写了个DP,但结果始终不对。想到了二分答案,但是我不会写二分答案的算法(知道有点像二分搜索,但因为从来没写过,一下子也摸不着头脑)。结果只做了第一题,最后的结果是排名152名好像。晋级是没有问题的,只是只做了一题,始终感觉不是很爽。过两天就是round 2,+U。

今天marathon成绩出来了,排名150+,不理想,rating也跌了不少。另一件关于tc的事是我的blog增加了一个看tc算法赛事的widget。原本我用flash写的一个,有图片,类tc个人资料的那个flash的。但后来发觉导出成swf就怎么都连不上topcoder,那就拿不到feed了,但是exe和直接在flash IDE下调试是完全成功的。郁闷,不能出swf那就不能挂在blog上了,所以花了半天时间再写了一个javascript的,只是是文字,跟图表的效果是没法比的。



附加一个用CSS 做 tooltip的好文章链接:
http://www.communitymx.com/content/article.cfm?cid=4E2C0&print=true#

为什么我一开始说很忙又很闲呢,忙得是这周事情不少,闲的是大部分事情都只是在花时间和体力,比如毕设、flash的tc rating表白做了和面试那两天的8个小时路程,总有一种在浪费时间的感觉。

No comments: